close

※歡迎轉載,但請在明顯處註明來源並請勿修改任何內容※

※所有文字皆有版權保護,提醒各位勿知法犯法※

 

來到澳洲WH,相信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 

沒有工作就沒有錢,沒有錢就只能回台灣,

 

雖然說我不是一個交遊廣闊的背包客,也沒有顯赫的工作歷練

相信我的經驗還是能給部分的WH做參考

 

但請注意,我沒辦法幫你介紹任何工作,

以下寫的全部都只能參考用,你也不必問我這個工作好不好之類的問題

我真的不知道對你來說好不好呀@@

 

下面的文章是分段分日完成的,每天想到什麼就寫一點,

所以文章會感覺蠻雜亂,希望各位見諒

 

 


 

第一份工作,在Box Hill TAKE AWAY漢堡店做店員,

時薪10元,黑工,週薪約三百

期間:2013/09/01~2013/11/10,約兩個月

工作內容:日常備料、客製漢堡、炸薯條、日常清潔,還有非常多不是本店的事情要做

 

這份工作是偶然找到的,原本只是去Box Hill辦事情,

正巧有看到店門口貼徵人,印象中也貼了一段時間,

就進去問問工作的事情,就這樣錄取了

 

算起來也是因緣際會,因為照理來說老闆娘是不想收英文不好的工讀生的!

先前在店裡的Part-time也都是留學生,所以英文都很厲害

由於之前有台灣WH女孩在店裡面表現的很好,老闆娘也沒多想就讓我去試工

而當時試工的時候,老闆娘忘記讓我去Take Order,只讓我在廚房試,

那天表現得還算不錯,所以我就以破天荒的爛英文進了這間店XD

 

說這間店真的離我家很遠,每天通勤來回要兩小時,

而且每天都要做非~常~多~份外的義務工作,因為隔壁店也是老闆娘他們的

時薪又特別的低,時數卻又特別的長,

英文也只會用到Take Order的部分,其他完全沒有進步的空間

每天做起事來真的會有種被困住的感覺

 

但我也在這間店學會了很多事情,最主要是手腳變得麻利許多

也吃了很多東西,臨走前我把本店跟隔壁店的菜單全吃了一遍,

認識很多人,現在只要聽口音大概可以知道是哪個省分的大陸人XD

甚至英文聽力啥的竟然從完全聽不懂進步到還可以的程度(只有點單部分),

雖然也因為聽不懂被罵過不知道多少次啦XDDD

最扯的是我的刀工因為在這裡工作,從完全不會拿刀變成小廚神等級太扯了XD

 

總而言之,很感謝這間店老闆娘給了我初次的工作機會

 


 

第二份工作,在Windsor的Apartment做退房清潔,時薪15元,黑工,

期間:2013/11/,只有一天XD

 

這份工作是之前漢堡店同事介紹的,以位置跟PAY來說應該算是很不錯了

不過因為實在太累,還有非常非常髒特別是用具的短缺與濫用會讓人發抖

我只做了一天就放棄了,真的沒辦法XD

工作時看著前輩如此迅速的完成清潔,我才掃個一間就一直在心裡喊好累,

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否有點草莓族XD

 

辭掉工作事小,出來混最麻煩的還是人情啊

 


 

 

第三份工作,在越南Cafe做店員,

時薪13元,黑工,週薪約三百,老闆很會無條件進位法

期間:2013/11/25~離澳

工作內容:包Rice Paper Roll、做Bánh mì、做果汁、日常清潔

 

這份工作是在Gumtree上面找到的,我個人認為會上這份工作完全是運氣好

當時投履歷時發現老闆的信箱擋信,履歷被退回來

所以我GOOGLE到店家的FB,發訊息告知老闆信箱壞掉了,再加上我的履歷XD

老闆回覆說讓他考慮一天,隔天就來電告知我錄取了

 

老闆是英國人,老闆娘是越南人,

夫婦人都超級好,很願意雇用對於英文不好的亞洲人,

店裡面的工讀生全部都是亞洲人,我們店的韓國Kitchen hand英文聽說能力都不太好,

沒辦法立刻理解或回應,我也差不多,但老闆與老闆娘完全就是把我們全部當成好同事,

完全一視同仁,不把你當做外籍勞工看待,而且每天都有零食吃XD

雖然店裡是刺激的全英文環境,老闆老闆娘也了解我的英文能力不好,會耐心的向我解釋

有時候還會教我單字念法一開始我連小黃瓜都不會唸呢

但如果連超級基礎的英文都聽不懂,那就沒戲啦XD

 

由於附近都是辦公大樓,營業時間跟著當地辦公時間走,

導致工作時數非常少,一天只有四個小時,周末也不營業

放假也是毫不留情地大放特放,聖誕&新年期間就Day off了一個月,

店裡的同事幾乎都是持WH簽證,所以不例外的幾乎都得另外找兼差

老闆他們對於這件事情也很能體諒,也在剛進店裡的時候就表明,

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助的,在許可範圍內都會給予支持,實在是揪感心

 

在這裡也讓我深切感受到澳洲人與華人老闆思維的不同, 

以這間店來說,如果你早到了,老闆會算薪水給你,哪怕你只早到五分鐘,因為那是你應得的;

同樣的,如果你遲到了,老闆也會要求你晚五分鐘離開,因為那是他應得的,

對我來說還真不習慣這種模式,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的打工經驗就是:

早到晚走本來就不算錢,遲到請假就是王八蛋,

每次被老闆與老闆娘一直說Alina, You finish!!!還不肯脫下圍裙,

一直說OKOKOKOK然後繼續做完手邊的事情,

真切的感受到原來自己真的有隱性的奴隸性格啊

 

還有做事的方法,在華人的店裡面要求速度就是一切, 

在這裡老闆不要求你快,但絕對要正確,

特別是豬肉與雞肉,絕對不能做錯,因為我們店附近就有一間猶太人中心


然後…雖然說老闆不要求速度,但是我們店生意超好啊

根本不可能說,既然老闆這麼說,那我就慢慢做哦,呵呵

再次應證我真的完全是奴隸性格,韓國妹子同事就真的這樣子慢慢做老闆也沒事XD

 

我的個性是那種越急越容易出錯,剛開始我真的很緊張,很容易忘記或搞錯事情, 

每天都被台灣前輩碎碎念,也有被誤會,不是我犯的錯卻被怪到我頭上,

壓力真的很大(草莓族?),覺得大家都針對我(有病??),

真的快發瘋,每天回家都一直哭,很想離職算了,

我男友看我這麼可憐,也一直叫我別做了,他養我就好(???????)

但我覺得如果就這樣離職的話,我之後做任何工作一定也會一直想離職,

絕對不想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

 

就這樣咬牙撐過一個月,突然間一切都順利許多了,

雖然犯錯被罵仍是不可避免,但是會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

 

最後,在這間店工作最棒的事情是可以帶店裡的東西回去吃XD

特別是禮拜五,因為周末不營業,老闆習慣在周五將所有東西清掉,

所有東西包括:豬肉、雞肉、生菜、河粉的湯、蝦子、紅蔥酥、

炒蔥花、用剩下的番茄、辣椒、檸檬、麵包以及所有店裡剩下的東西,

基本上在這裡工作真的不必擔心伙食費,比較需要擔心體重和購物袋

因為每次的東西都會多到你拿不回去XD 

 

 


 

以上就是我在澳洲的工作經驗,

寫這篇文章也算是紀錄一下這個過程,

現在再回頭看會有一種:哇,我真的有經歷過那段日子耶,

很特別的感覺。

 

說實在的,比起認識的台灣朋友,我的工作經驗真是少的可憐, 

也沒去過農場之類的地方工作, 雖然我有去過類似WWOOF的Helpexchange啦

 

另外台灣人最愛問的就是:有賺錢嗎?

其實沒賺錢,但是生活愉快而且飲食無虞,

若你想賺錢帶回台灣可能要再更努力一點哦

 

以上,給大家參考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